English

共建美好家园

——杭州市创建文明社区工作纪实(下)
2000-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潘剑凯 周晓曲 我有话说

“群楼如画,绿树成荫,风和鸟鸣,一片文明社区;路洁似洗,芳草如茵,童叟嬉乐,无限温馨家园。”

在杭州采访期间,该市文苑社区群众自撰的这一对联深深地吸引了记者。它表达了人们对美好家园的热爱,如实道出了杭州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文明社区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社区是市民栖息生活的场所,人们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社区中度过的,创建文明社区就是为了满足群众的这种需求。”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顾树森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文明社区建设得好,首先在于杭州市有一批素质过硬的居委会干部。长征桥社区位于杭城北郊,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老棚户区,公共设施少,臭水沟烂泥路多。1986年,病退后从福建回到这里的洪婉足被任命为居委会主任,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洪婉足走马上任了。从整治社区环境入手,她建起了社区里的第一座公厕,居民们不用像过去那样把马桶往河里倒了;姚庵弄是长征桥的“龙须沟”,居民们怨声载道。通过居委会和社区工厂共建,暗沟变成了明沟,上面种上了花草。“我发现,走在路上,原来冷漠的居民们开始对我微笑了,原来只有我一个人在施工现场监工,渐渐地大家都来了,为我出谋划策。”洪婉足深有感触地说。只要真心为居民办事,居委会就会有威信和凝聚力。在居委会的带领下,居民们见缝植绿、见土栽花,绿化了环境,落实了卫生门前三包制;在全市率先探索封闭式治安管理,小区夜间有人值班,白天有人值勤,出口统一管理,辖区连续19年无案件发生;针对社区地处偏远,居民就医难的问题,办起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免费为高血压、气管炎、糖尿病老人跟踪服务。

提起这几年的变化,一位正在“居民之家”下棋的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长征桥的变化太大了,这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好居委会!”

走进位于拱墅区的董家新村,花坛里百花争艳,整洁的水泥路旁树影婆娑,街头小亭里老人们悠闲地聊着天,幼儿园里传来甜美的童音合唱。

提起创建文明社区,居民们不约而同地提出要“写一写我们的严妈妈。”严妈妈就是董家新村居委会主任严惠娟。1983年起,她在社区先后办起了三家幼儿园,解决了双职工的后顾之忧,而担任了18年园长的她没拿过一分钱的工资。当任命她为居委会主任时,她不顾患癌症开过刀的身体和家里多病的老伴,毅然挑起了重担。1998年董家新村以优异的成绩在杭州市创卫工作中获得奖励。

在下城区中北社区采访,记者了解到一个居委会的奶奶和孙女的故事。奶奶是93岁的章爱文。10年前,党支部、居委会看到独身一人的章爱文每天倒马桶困难,便开始与老人结成帮困对子。从此,支委们家里有好菜,不忘送一份给老人;老人生病,委员们送她去医院;老人房破了,委员们请人修理。这10年,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老人的关爱却始终延续着。

近年来,杭州在城区、街道普遍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形成市区、街道、居民区连锁服务的四级服务网络。在朝晖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有康复中心、残疾人服务中心、健身中心和计划生育服务站等。为弱智残疾人服务的康复中心大大减轻了有弱智残疾成员的家庭的负担。除了原有的194个服务网点和54个定点服务亭外,去年朝晖街道又建起了一个家政服务中心,居民们只要打一个电话就会有人上门服务,生意非常红火。良好的服务凝聚了人心,人们为能住在朝晖感到幸运。在朝晖住了9年的归侨徐丽芬老太太,多次拒绝了亲友们让她搬离朝晖与子孙共住的请求,她动情地说:“在朝晖,我能活到100岁!”

党和政府把实事办到了居民的心坎上,居民就会打心眼里支持并参与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居民们的素质得到了提高。关心支持居民区工作的人多了,有不文明行为和习惯的人少了;婆媳邻里关系融洽了,吵架骂人纠纷减少了;好人好事多了,自私自利、损公利己的人少了。双菱社区是个老住宅区,道路破损多、连片绿地少。当小区道路进行改造时,虽然工期长、噪声大,但居民并无怨言,相反许多居民主动帮助搬运材料,主动给施工人员提供电源和水源。植树绿化要抢时间,不少居民一下班就帮助抢种,一位叫王平的居民还买来四棵香樟树送给居民区,他说:“双菱是我们共同的家。”如今,小区内的绿化带、花坛等都被居民“认养”。

“有事请呼我,有难我帮你”——在景芳小区水四居民区的草坪上,一块标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块标牌上列出了“水电修理组”、“自行车修理组”、“裁缝服务组”等22个小组的正副组长的名字,下附电话和传呼,落款是“水四居民区志愿者协会”。原来,杭城的社区普遍开展了以“手拉手、邻帮邻、共建和睦大家庭”为主题的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共有2.5万余人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居民只要需要,可以直接找到他们。

温馨家园数钱塘,创建文明社区让杭州人真正体验了居在“人间天堂”的安全感、舒适感、亲切感和文明感。

据介绍,目前杭州新建社区绿化面积达到30%以上,旧小区绿化面积达到25%以上;从1998年开始全市普遍推行垃圾袋装化,取消了社区内露天垃圾箱,代之以全封闭垃圾箱,实行垃圾日产日清。社区普遍实行封闭式、半封闭式管理,安全小区创建面积已达100%,市级安全小区已达50%,近年来该市的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大幅下降,1999年同比下降9.18%,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保持了较低的发案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